2023度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稳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行政为抓手,以健全科学管理体制为支撑,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核心,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重点围绕《抚顺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抚顺市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圆满完成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强化法治观念和意识

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意识,促使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主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组织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效果评估测试,并形成学习效果自查报告。2023是科技局党组先后对《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辽宁省自主创新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召开市科技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通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法观念和意识。

2.严格执行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按要求将立法、普法、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法治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均在党组会上向局党组请示报告。

3.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按要求开展了2022年度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并向市委法建委报送了领导干部述法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职权法定

市科技局以编办出具的编制文件为依法行政的基础,按照职能开展科技工作,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在行政决策时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防止出现自我授权、自我扩权现象。

2.实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市科技局坚持依法定权、定则、定程序,制定、公开权力清单,保证按权力清单开展工作:依据《抚顺市技术市场管理条例》施行行政确认,对抚顺市技术合同进行认定登记;依据《抚顺市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开展科技管理工作;依据《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调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工作。

3.优化行政审批环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按照《抚顺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抚法委发〔2022〕4号)文件要求,进驻市行政服务审批大厅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在严格执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相关审批规定的同时,坚持服务宗旨,积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采取全程网上受理方式,减少现场办理环节,实现零跑动、即时办理、先批后审等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的便民便企措施。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6项112件。其中境外许可通知33件,境内许可证13件,许可延期52件,许可注销12件,许可变更1件,补办许可证1件。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健全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据公平竞争等原则规范对市科技局各科室制定的政策性、制度性文件进行监督审查,优化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方式。建立定期清理制度,继续清理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特别是影响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2023继续保留地方性法规2项,保留部门规范性文件1项。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一是全面落实《辽宁省重大行政程序规定》精神,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过程中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要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同时健全了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统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科技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信息269条,在抚顺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48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61条、科技工作动态57条、双创信息公开52条、通知通告信息85条、党建工作动态信息101条、科技服务130条、发展规划30条、办事指南14条、政策法规21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59条。

2.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时刻以人民需求作为科技工作的方向。2023市科技局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

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要求,确保信访工作稳定。局党组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党组书记对每项信访问题都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调度并指导下一步工作。全年市科技局接待并积极处理转制科研院所取暖费、“空壳企业”处置诉求事项,我局严格按照相关信访规定对信访人和信访局进行了答复。目前,2个信访案件都以得到妥善解决,没有出现越级访、进京访和群访事件。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全局职工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组织全局学习《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辽宁省自主创新条例》等科技创新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法治精神与服务理念,提高基层机关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2023年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普法活动,局机关干部和县区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树立了宪法至上理念,纷纷表示将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宪法,带头维护宪法实施,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人民群众。

2.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积极宣传科技政策法规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制定了市科技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根据省科技厅要求,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八部委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利用开展2023年科技活动周契机,向各县区发放了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单行本共计300本,并在城区显著位置张挂了《科技进步法》宣传条幅,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市科技局扎实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1.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处理矛盾纠纷时,仍旧习惯于依据主观经验作决策、作决断,缺乏法治思维意识。

2.法治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加强。对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到位,为局内干部职工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单一。

三、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抚顺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坚持职权法定的基础上,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升服务效能。

3.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

5.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全局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