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18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分单位) 

三、2018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四、2018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五、2018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按功能科目) 

六、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七、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表(按功能科目) 

八、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十、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情况表

十一、2018年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三、2018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四、2018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五、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六、2018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七、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八、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明细表

十九、2018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表 

第三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地方性法规、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2、拟订民用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研究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拟订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与优先领域;负责年度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3、拟订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4、拟订全市产业基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基地发展的政策,组织编制支持产业基地发展建设年度科技计划;负责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工作。

5、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措施;负责协调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以及重大科技创新任务。

 6、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开发与推广工作;管理市级高新技术重点新产品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8、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负责科技下乡与科技贫困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10、负责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科技成果管理工作;拟订优化科技人才资源的配置、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及科技人才成长的相关政策。

11、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政策,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拟订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宣传、信息、评估、统计管理及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指导科技第三产业发展。

12、拟订全市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法规;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全市科技系统相关外事工作。

13、负责科技创新宏观战略研究,为全市科技发展提供科学依据;负责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组织编制产学研合作计划。

14、 拟订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编制重大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专利转让、专利许可合同和专利资产评估等专利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涉外工作。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根据上述职能定编46人,1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文字综合、信息宣传、政务公开、信访、安全及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二、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

组织起草科技发展和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编制全市软科学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普等相关工作。 

三、计划财务处

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科技创新工程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科技发展资金的指标预、决算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及管理工作,推动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建设,负责科技统计分析、财务工作。 

四、科技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合作处)

拟订全市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归口管理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工作,负责管理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并对引进的重大技术项目进行科学论证,申报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经费,按权限负责科技系统人员因公出国(境)的管理工作,编制产学研合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成果推广应用处(社会发展处)

拟订促进全市科技成果推广政策,负责全市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科技金融工作,负责国家、省科技奖励申报及市科技奖励工作,拟订全市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规划和政策,编制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攻关、产业化计划,并负责申报、管理及实施相关项目。

六、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处

拟订工业领域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规划和政策,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业领域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计划,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组织申报国家、省科技攻关、重点新产品等科技计划项目及统计工作。

七、农村科技处

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发展的规划与政策,组织实施农村重大科技攻关、开发研究及星火计划,负责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农村科技人才培养、科技特派、科技富民强县及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指导农村重大科技产业的示范、科技扶贫及科技下乡工作。

八、产业基地处

拟订促进全市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与管理,负责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研发中心、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产业项目的策划、评估并组织实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工作。

九、知识产权处

拟订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重大专利技术转化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专利转让、专利许可合同和专利资产评估,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管理全市专利中介服务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涉外工作及保护工作,负责专利执法工作。

十、人事处

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群、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拟订本系统干部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省科技领军人才的遴选推荐工作,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抚顺市科学技术局本级

2.抚顺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抚顺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业务概况:开展科技情报研究,知识产权执法,促进科技发展。软科学研究;建设管理抚顺科技信息网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专家、项目信息库;编辑《科技年鉴;开展统计、培训、翻译、检索查新、信息收集与服务等 ;知识产权服务;调解和处理各类专利纠纷、假冒专科等案件;技术市场工作。

编委定编22人,内设机构7个,均为正科级具体是:办公室、战略研究室、网络服务室、情报业务室、信息服务室、技术交易事务室、知识产权执法室。

       第二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点击超链接) 

第三部分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抚顺市科学技术局及所属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项目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及所属单位2018年收支总预算 1087.09   万元。 

    收入预算增减情况。2018年,抚顺市科学技术局及所属单位部门收入预算 1087.09万元,比上年减少128.81万元,减少11.8%,收入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退休职工的工资进入社保

    支出预算增减情况。2018年,抚顺市科学技术局及所属单位部门总体情况支出1086.19万元,同比减少支出128.81万元,减少11.8%,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90.17万元,减少26.8%;项目支出增加160.46万元,增长119%。增加支出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增加科技发展资金专项;二是增加事业单位转制待遇差。

    二、关于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科技局及所属单位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069.09万元,收入预算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按功能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83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38.0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50.2万元按经济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 630.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 100.34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4.83万元,项目支出283.41万元。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增减情况。2018年,科技局及所属单位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069.09万元,比上年减少126.81万元,减少11.86 %。财政拨款收入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退休职工的工资进入社保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增减情况。2018年,科技局及所属单位财政拨款支出 1069.09万元,同比减少支出 126.81万元,减少11.86 %,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90.17万元,减少26.8 %;减少主要原因:是退休职工的工资入社保。项目支出增加160.46万元,增长119%。增加支出的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增加科技发展资金专项;二是增加事业单位转制待遇差 

三、关于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科技局及所属单位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1086.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36.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 100.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54.83万元。

    人员经费 691.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57.69万元、津贴补贴174.24万元、奖金14.22万元、在职个人取暖费11.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83.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4万元、住房公积金50.2万元、离退休费用54.83万元(含离退休采暖补贴21.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 100.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93万元、印刷费0.5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3万元、办公取暖费9.81万元、差旅费2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42万元、劳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7.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8.0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89万元。

    四、关于抚顺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8.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 7.1万元、公务接待费 1.42万元。2018年预算数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 0.18万元,其中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0.6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0.42万元。主要是工作任务增加,接待来抚项目对接、考察、评估、咨询业务的专家。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8年科技局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预算为 100.3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科技局及所属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  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有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 0 台(套)。固定资产增加0.4万元(办公设备),其他同上年没有变化。 

(三)预算绩效情况 

  2018年所有项目支出均填报了绩效目标,共涉及12个项目,项目支出预算合计为294.76万元。单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指标详见附表。 

(四)预算公开表数据中没有数据的情况说明 

 2018年预算中没有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因此“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支出预算明细表”、“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明细表、张表中没有数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办公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章或者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定所收取的各项收费收入。 

 6.政府性基金收入:反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7.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外的收入。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4.科学技术支出:反应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行政运行支出;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是反映国家推进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加速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是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各项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