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报道,西伯利亚分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科研人员对热电厂排放出的煤灰中小于10微米的颗粒磁性进行表征,用其制造新型功能材料,减少排放物中气溶胶颗粒对环境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Omega》杂志上。

  俄罗斯科研人员首次从埃基巴斯图兹煤(俄罗斯一种高灰分煤)的飞灰中分离出微球PM2.5、PM2.5-10、PM10的磁性部分,可用于制造具有核壳结构的新型复合吸附剂、磁性载体、亲和吸附剂或生物传感器等原材料。研究人员分离出的磁性粒子平均直径为1、2、3和7微米。其化学成分主要为铁、硅和铝的氧化物,相成分包括非晶成分,即玻璃态物质和结晶相,包括铁尖晶石、赤铁矿、莫来石和石英。此外,科研人员还发现了一种稀有且难以获得的亚稳态相——ε氧化铁的纳米级颗粒。根据科研人员介绍,灰分颗粒呈球形,随着颗粒直径的增加,组成成分中氧化铁、赤铁矿和玻璃相的比例增加,而莫来石和石英比例减少。颗粒具有磁性和高热稳定性,可用于研制基于微球的功能性材料。对热电厂排放物中磁性部分进行回收,可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