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研究显示,距地球1300光年存在一颗一侧完全由氢组成,另一侧完全由氦组成的“双面恒星”。这颗恒星是一颗白矮星,每15分钟自转一周,被称为雅努斯(Janus)。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科研团队使用光谱仪将观察到的光源离散成不同波长的光谱以显示其化学特性。数据显示,当该恒星的一侧进入视野时,只有氢的成分;而当另一侧进入视野时,只有氦的成分。虽然氦和氢大气对于白矮星来说并不罕见,但找到具有完全分裂成分的白矮星还是首次。

  科研人员不确定白矮星具有两面性质的原因,但一种可能性是它正在经历一个罕见的恒星演化阶段,其中部分恒星表面从以氢为主变成以氦为主。科研团队猜测这种一侧先于另一侧过渡的奇特性质可能是由小磁场的存在引起的,强磁场的一侧减少了物质混合,从而产生更多的氢。科研人员表示,这类白矮星有助于揭示白矮星光谱演化背后的物理机制。

  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