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体为了应对长期饮食摄入减少和体重降低,机体自发性降低能量消耗,这种代偿性的能量消耗降低被称为“适应性生热效应”,是减重过程中引发体重反弹的重要机制。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抑制减重反弹的激素。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期刊上,标题为“GDF15 promotes weight loss by enhancing energy expenditure in muscle”。

  GDF15(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 15, 生长分化因子15)是一种内分泌激素,可以降低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有的研究发现GDF15主要通过抑制食欲发挥生物学作用。科研人员基于细胞、转基因动物和人体研究,利用PET-CT、RNA测序、线粒体/肌纤维呼吸测试、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等方法,系统研究了GDF15的生物学机制。结果表明,抑制食欲并非是GDF15发挥生物学功能的唯一途径,GDF15可以通过GFRAL-beta(GDF15的受体)肾上腺素能受体轴,靶向调节肌肉组织中钙离子介导的无效呼吸循环,阻止控制饮食导致的能量消耗降低。

  该研究发现了内分泌激素GDF15的新生物学功能,或将有助于解决减重过程中的体重反弹问题。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