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抗体已被应用于多种肿瘤的临床治疗,但其存在的初始抗性和获得性抗性两个问题极大限制了PD-1的临床应用。近日,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发表了题为“Elimination of acquired resistance to PD-1 blockade via the concurrent depletion of tumour cells and immunosuppressive cells”的文章。

  研究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肿瘤微环境中各种免疫抑制性细胞,发现与肿瘤微环境中各种免疫抑制性细胞相比,非抑制性细胞均高表达CD73蛋白。利用光免疫疗法能杀死肿瘤微环境中各种免疫抑制性细胞和表达CD73的肿瘤细胞的方案,在小鼠三阴性乳腺癌中成功克服了PD-1抗体治疗中出现的获得性抗性问题。进一步利用肿瘤表面不表达CD73小鼠胰腺癌肿瘤模型,发现即使肿瘤表面不表达CD73,单纯通过光免疫疗法杀死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抑制性细胞也成功克服了PD-1抗体疗法在胰腺癌中出现的初始抗性问题。

  该项研究,从杀伤肿瘤中各种免疫抑制细胞的角度,为克服PD-1抗体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抗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51-021-00799-6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