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搭建京津冀三地优秀青年学者沟通交流平台,2023年12月28日,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京津冀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召开。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桂华,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苹苹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来自京津冀三地高校、科研院所等50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前沿优势领域研究”为主题,结合正在实施的2023年度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专项项目,围绕三地生物医药与先进制造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讨。来自三地的6位知名专家教授和杰出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自身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各自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就与会青年学者关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青年学者成长以及基础研究成果服务产业助推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截至目前,“京津冀青年科学家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计两万余名青年学者参会交流,正在三地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彼此合作、推动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京津冀基础研究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