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厅日前公布了2023年度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州市入选科技领军企业5家,累计达11家,列全省第3位;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累计达18家,列全省第5位。随着湖州市深入推进“创新深化”,坚持引育并举,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湖州“创新矩阵”实现了又一次扩容升级。 

  围绕“315”创新体系建设,近年来湖州市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两转化”行动,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截至去年,全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5668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611家,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评审326家,创历史新高。  

  作为此次入围省科技领军企业的代表之一,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创新等模式,建立起了从“核心装备”到“集成应用技术”的智能物流装备技术创新体系。企业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企业授权专利达157件,在窄通道技术、工业车辆稳定性控制技术、智能制造工艺、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刚刚结束的诺力股份2023年度全球营销峰会上,8款代表诺力最新研发成果的产品成功亮相,拿下了大批量海外订单。  

  为实现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湖州市还以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科研机构协同的方式,打通企业与科研机构横向桥梁,加快重大成果向原创性、颠覆性技术转变,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目前全市已完善“市级研发中心——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梯度培育体系,修订《湖州市科技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今年全市市级研发中心新认定179家,新增省级研发中心9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4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  

  在推进双创平台提质增效上,今年湖州市以“蒲公英计划”为载体,推动青年博士以科技特派员和技术经纪人双重身份驻企服务,同时深化研究院“一院一平台一园区一基金”模式,引进科研人才,培育科技型企业。目前全市新申报省级众创空间7家,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众创空间81家,累计数居全省第三。全市众创空间累计入驻“双创”团队6800余个,累计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191个,累计招引“双创”人员3.4万人,其中大学生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