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本年度“中国—新西兰科学家交流计划”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顺利启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关于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协议》,两国每年分别选拔10名科学家赴对方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大学从事短期研究访问工作,旨在促进中新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为双方未来长期科技合作奠定基础。中新双方计划执行机构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受新冠疫情影响,该计划近三年来暂缓执行。今年重启交流,受到中新双方高度重视。

  10月17日,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在惠灵顿为我国访新科学家举办2023年“中国—新西兰科学家交流计划”启动仪式,我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新西兰皇家科学院主席布伦特·克洛希尔和首席执行官保罗·阿特肯斯,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代表和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天津大学等机构的10名中方科学家参与启动仪式。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合作一直是中新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科研专家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深入交流,增进互信,实现共赢,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科技内涵,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新西兰皇家科学院主席布伦特·克洛希尔,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中新科技合作进展情况。双方均表示两国在食品科学、健康与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既契合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有助于双方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公共健康等全球性挑战做出积极贡献。

  10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在京为新西兰科学家举办启动仪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新西兰驻华使馆的有关代表出席活动,向来自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新西兰农业科学院、坎特伯雷大学、奥克兰大学等机构的10名新西兰科学家介绍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与新西兰开展科技合作的有关情况和合作机制。新方科学家一致表示,中国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科研机构,感谢交流计划提供了解中国并与中方科研机构建立互利合作关系的机会,希望两国继续扩展和深化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

  启动仪式后,两国科学家将分别在对方国家开展为期4至6周的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