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指导意见》,有关负责人就《指导意见》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与生态发展之间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明确要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牵头组织起草了《指导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开展了广泛调研,组织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中介机构、创新联盟、行业协会等多场座谈会,充分了解绿色技术创新的现实需求,并多轮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的意见。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第一次针对具体技术领域提出的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反映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一是《指导意见》的出台强化了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传统工业化模式已经很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绿色技术创新是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是加快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是迎接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举措。以绿色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的地位、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是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是解决我国现实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形势仍不容乐观,任务繁重,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有助于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的完成。
  四是《指导意见》指明了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基本要求,突出了绿色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强化了市场在创新体系中的作用,有助于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现实需求相结合。


  问:请介绍一下绿色技术的内涵是什么?
  答:目前存在多种关于绿色及其相关技术的概念,对于绿色技术的理解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具体层次和表述上有所侧重,但从总体上看,都具有服务于绿色发展、服务于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属性。广义上讲,面向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都属于绿色技术。同时,绿色技术具体内容界定具有较为明显的动态性特征,不同阶段绿色技术的内涵存在一定的差异。立足目前技术和经济发展阶段,结合现实工作需要,《指导意见》将绿色技术界定为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涵盖产品设计、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等环节的技术。
  问: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既要充分考虑绿色发展的现实要求,又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具体而言,构建市场导向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要体现四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绿色理念。这是绿色技术创新的主要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和培育环境,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加强绿色技术供给和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提供基本动力。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这是绿色技术创新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绿色技术创新领域、技术路线选择及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与现实需求的结合。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这是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创新活力,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形成绿色技术创新的体制基础。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这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条件,在创新资源全球配置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必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要以国际视野谋划绿色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


  问: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市场导向如何体现?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市场导向是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需求,解决绿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通过政策引导,明确绿色技术创新方向,扩展绿色技术创新的需求空间,以市场机制激发绿色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
  二是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在配置资源和连接创新各环节中的功能,形成各环节相互衔接、融合的创新体系。
  三是强化技术标准引领,修订完善一批强制性技术标准并加强贯彻实施,促进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采用绿色技术进行升级改造。
  四是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化,通过建立健全市场交易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激励和风险防范机制,提高市场在绿色技术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五是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行为,强化金融等服务支撑,为绿色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是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合作。


  问: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主要目标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得到强化,出现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协同高效;绿色技术创新引导机制更加完善,绿色技术市场繁荣,人才、资金、知识等各类要素资源向绿色技术创新领域有效聚集,高效利用,要素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绿色技术创新综合示范区、绿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形成系统布局,高效运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充分转化应用;绿色技术创新的法治、政策、融资环境充分优化,国际合作务实深入,创新基础能力显著增强。


  问:《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政策措施?
  答:围绕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导向机制、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和针对性,重点解决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存在的制约瓶颈和突出问题。
  一是激励型政策。重点是通过政策激励调动企业积极性。比如,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十百千”行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的比例不少于55%等。
  二是机制创新型政策。重点是突破绿色技术创新中机制瓶颈。比如,允许绿色技术发明人或研发团队以持有股权、分红等形式获得技术转移转化和收益,科研人员离岗后仍保持持有股权的权利,依法依规建立一批分领域、分类别的专业绿色技术创新联盟等。
  三是引导型政策。重点是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发挥引导作用。比如,制定发布绿色产业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绿色技术与装备淘汰目录,积极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重点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作用,制定公募和私募基金绿色投资标准和行为指引等。
  四是服务型政策。重点是为绿色技术创新提供公共服务。比如,在绿色技术领域培育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创新基地平台,建立综合性国家级绿色技术交易市场,选择绿色技术创新基础较好的城市建设绿色技术创新综合示范区等。
  五是规范型政策。重点是规范创新主体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建立绿色技术侵权行为信息记录,将有关信息纳入全国公共信用共享平台,制定绿色技术创新中介机构评价规范和管理制度等。
  六是开放型政策。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国际合作,例如推进建立“一带一路”绿色技术创新联盟等合作机构,支持国家级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国际合作生态园区等。


  问:如何推动《指导意见》有效落实和组织实施?
  答:为了保障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的实施,《指导意见》在组织实施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首先,《指导意见》列出了路线图、时间表,针对每一项具体任务确定了牵头部门、主要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间,实现了职责主体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和时间要求明确。
  其次,完善组织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牵头建立绿色技术创新部际协调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或强化对相关领域的创新支持。
  第三,强化评价考核,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评价体系,将绿色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情况等纳入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内容。
  最后,加强示范引领,发挥绿色技术创新综合示范区、绿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绿色企业技术中心等作用,探索绿色技术创新与绿色管理制度协同发力的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