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我省的艾滋病防治体系不断完善,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提高了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自2017年开始,全省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多部门参与共同抗击艾滋病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参加全省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全省艾滋病流行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工作优势,深入开展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共同参与、反对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针对重点人群做好艾滋病综合干预

  针对我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特点,我省不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综合干预,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提高重点人群HIV检测率,重点人群预防艾滋病知识水平和防护用具使用率不断提高。

  三、为民服务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

  我省目前共有艾滋病监测哨点64个,共有自愿咨询检测点(VCT)200余个,2021年1-10月接待求询者并做抗体检测6余万人次。2021年1-10月,全省艾滋病丙肝疫情监测哨点共计监测检测3万余人。

  四、不断建立健全检测系统

  为进一步健全网络检测系统,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全部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省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7家以及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近600家,为我省艾滋病筛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五、以项目为依托,促进全省艾防工作

  我省依托中央转移支付等项目,在艾滋病监测、检测、干预、治疗等方面均获得很好的效果。借助国家社会组织基金项目激发我省社会组织参与动力,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在重点人群干预、感染者和病人随访服务、关怀救助等领域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对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有力补充。

  艾滋病防治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多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健康辽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