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传媒网讯(抚顺日报记者 刘思波)日前,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来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工业数据潜力挖掘力度,深入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大力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加强监管规范和现代化治理,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提升数字服务效能。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历程,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质和优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作用,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抚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九个一律”“凡提四必”,把好人选的政治关、素质关、廉洁关,高质量做好推荐、提名、考察、协商等工作。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全过程从严监督,做到换届选举推进到哪里、风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压紧压实换届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风险排查,扎牢织密监督网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各项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