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抚顺市政协十三届次会议第194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白海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促进转化工作,通过制定支持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搭建企业与院校开展对接合作的交流服务平台,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我市企业转移转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专门制定支持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2016年,我市以抚政发(2016)14号文件下发了《抚顺市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从全面落实国家、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搭建技术交易平台,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共享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和措施。2018年为进一步落实《抚顺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我市专门制定了《抚顺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和《抚顺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实施办法》,从创新券和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两个角度分别针对企业与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检验检测、研究开发等合作项目给予后补助支持。2018、2019、2020年仅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项目就分别补贴资金236万元、214.85万元、325.5万元,极大的调动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

二是引导企业申报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奖励性后补助。省科技厅为了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制定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支持政策》,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项目给予奖励性后补助,根据省科技厅后补助政策,我们组织了相关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校开展了申报工作,经过评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煤科集团沈阳研究院分别获得高校类、科研院所类、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类奖励性后补助。辽宁同益石化有限公司“碳四炔烃加氢生产单烯烃技术”、辽宁诺科碳材料有限公司“1200吨/年高模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等项目获得企业类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

三是建设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2019年12月31日,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下达辽宁省石化等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组建计划的通知》,由抚顺市人民政府、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建的“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批准建设。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集聚一批省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开展一系列的应用型课题研究、技术攻关、产业指导,必将为抚顺乃至辽宁省的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加快打造炼油强、化工专的炼化一体化产业格局,助推抚顺石油及精细化工产业尽快做强做优。

四是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服务平台。近年来,市科技局多次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难题、技术需求征集活动,累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50余项,技术需求经过整理汇总,向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发送,同时组织企业开展了与东北大学、吉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多所高校、院所的对接交流活动,为企业与院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了交流服务平台。

2021年,市科技局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促进产学研合作工作:

一、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组织开展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充分利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等院校的科技创新资源,建立抚顺市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供人才资源、研发仪器设备资源、政策资源等服务,继续推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展“百名博士进百家企业”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搭建企业与院校沟通交流合作平台。

二、继续组织企业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继续组织开展落实我市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后补助奖励。调动成果提供方、承接方、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主体积极性。充分利用“抚顺科技”微信公众平台,增加关注量,加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最新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的推送。

三、紧跟省科技厅工作部署,开展技术经济人培训工作、培养建设一支既了解企业需求又了解高校成果和国家科技创新政策的技术经济人队伍,通过技术经济人的服务推动我市企业、高校通过产学研合作培育新动能,加快产业转型。

四、开展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省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通过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为创新创业企业搭建孵化、合作交流服务平台。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承办单位:  抚顺市科技局

承办负责人:李峥嵘

          20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