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吴维成委员

您好,您提交的《关于促进抚顺科技企业成长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已经市政府转交给我们,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就此专题进行了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要求,市科技局按照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科技型企业创新服务供给,做实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一、多措并举,精准服务企业多点发力

(一)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受惠企业

“线上线下共培训,政策业务同辅导”原则,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近40场,其中线上网络培训20余场,线下实体培训10余次

(二)深入走访企业,拉近政企距离

各位企业科技助手能“沉下去,坐下来”,一天走访企业两到三家,深入一线,走进企业的工厂车间,从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到宣讲惠企的科技政策,从了解企业的各类需求,到剖析企业未来发展。

(三)推动成果对接,提高服务效率

 “带技术进企业,携需求赴院所”,充分发挥科技局的协调职能,多次组织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省农科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的三十余位专家走进企业,上门为企业解决生产研发中的技术问题,企业负责人与专家面对面探讨技术路线改进及未来行业发展。

(四)引导企业参赛,提升创新质量

组织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辽宁赛区)暨辽宁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经前期走访宣传,制定“参加大赛流程图”,经筛选共推荐18家企业参加省行业赛比赛。企业科技助手赛前对参赛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和意见及现场答辩时注意事项等。通过充分准备,有的放矢,我市企业在本届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三个一等奖(占全省总数的25%),一个三等奖,同时包揽新材料行业赛成长组和初创组两个一等奖。

(五)加强服务宣传,营造创新氛围

通过“抚顺科技”微信公众号、抚顺科技系统工作群、科技局门户网站、报纸等多种媒体平台,多管齐下,共发布科技政策、创新动态等各类科技信息20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5000人次。目前,正在继续完善“抚顺科技”微信公众号功能,加快信息发布、加强互动交流,提高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为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搭建更加畅通的产学研对接平台。

二、促进我市高科技企业发展,采取以下措施

(一)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一是“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全市各审批部门通过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办理流程,提供一窗式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办好改革事项等措施,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20年1-12月份,全市涉及告知承诺事项,累计办结276 件,平均审批用时6.13天,节约3828天;涉及优化准入事项,累计办结4209件,平均审批用时5.37天,节约71221天。

企业开办时间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将一般性企业(包括科技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至登记注册、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完成。同时进一步优化登记服务,对合法合规不需要依法核实的登记业务当场办理,业务不拥堵时马上核准、马上发照。

名称自主申报提高了登记便利化水平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企业的新设和变更名称预先核准全部实行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不再实行审核制,不再要求预先登记,实行自主申报下的直接登记制,取消了核名环节,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开办时间,进一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切实解决企业“起名难、效率低、不自主”问题。全市各登记注册窗口的工作人员,积极指导前来办事的人员自主申报核准市场主体的名称,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市场主体名称重复引起的仲裁和诉讼。

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营业执照全市通办全市实现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网上办理模式。全市各登记窗口都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域,安排帮办人员帮助不熟练操作的审请人办理登记注册业务;依托银行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设备,实现了营业执照全市通办。

)促企业创新,提科技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获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全年共推荐省级项目44项。其中,辽宁诺科获省重大专项支持(全省总共不到15个),扶持资金1000万元;新宾沐与康、抚清助剂、富春农业获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分别获扶持资金100万、30万元、30万元。

二是争取省后补助项目奖励。辽宁三友、华驰汽车等15家企业获省R&D后补助奖励310万元,辽宁兆利获省成果转化后补助奖励资金10万元。

三是推进科技人才创新。辽宁三友的邹存兵获评省“兴辽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并获评“成果转化高级农艺师”,抚清助剂的陈春获评“成果转化高级工程师”。做为企业负责人晋级高级职称。

(三)大力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金融机构加大科技金融融合力度。我市部分金融机构通过制定科技金融长期发展规划,不断推出针对科技企业的产品(如建行“科技云贷”、中行“中银辽贸贷”、辽阳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项目等),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将资源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企业倾斜,优化相关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对科技型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减免贷款评估费、抵押费等相关费用,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以满足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

加强信用评估体系建设。由我市财政局出资控股的财金集团联合人民银行抚顺市中心支行、市大数据应用中心合作推出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融资平台,此平台整合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负责水、电、煤气、社保、税收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信息,搭建全市第三方信用评价平台,该平台由大数据应用中心负责维护,全市26家银行机构现已完成注册。

)强平台建设,各类创新主体齐头并进

一是研究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辽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开展“院地合作”,帮助研究院与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南京土壤所进行产学研对接。多次到石化大学、油研调研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邀请省科技厅对研究院建设进行指导,研究盘活油研搬迁后在我市留下的闲置资产。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创新主体。邀请沈大自创区(高新区)专家为我市企业进行申报辅导。推荐启迪之星(抚顺)孵化器有限公司申报离岸(域外)创新中心并获批,实现我市此类平台零的突破。

)加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阵地

是组建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荐5个平台申报申报2020年辽宁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最终依托抚顺永茂、罕王傲牛、抚清助剂的3家平台获批组建省级的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全市依托企业的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达到16家。

是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加强。推荐抚顺宏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并获批;推荐“抚顺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3家众创空间申报省级备案。

(六)大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急剧增加。全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已达到279家,比上年增加86家;入库企业达到133家,比上年增加49家。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稳中有升。全年共组织41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申报企业14家、复审企业27家,全年高新技术企业103家,比上年增加22家。

三是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崭露头角。全年组织10家企业申报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全市瞪羚企业达到11家,比上年增加7家。今年辽宁省首次评选雏鹰企业,我市共有29家企业入选。

(七)完善并落实科技企业发展所需的综合配套政策。

大力实施“兴辽英才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做好外国人才引进的管理和服务。构建“1+24”人才引进政策体系,设立了人才专项资金,累计引进研发团队18个,5人获省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获抚顺市科技创新功勋奖,29人获抚顺市杰出科技工作者奖,累计组织30余家单位和企业百余人参加了4“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发布人才需求200余个,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00余项,开展人才和产业政策推介8项。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两证合一”,年均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达到200余件、网上办理业务1000余件次,年均引进外国高端人才(A类)20人次,中端人才(B类)80人次。

 三、今后工作的安排

1.完善和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激发内生动力

围绕创新抚顺建设,针对科技创新薄弱环节和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建设具有抚顺特色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从“财政科技投入、激励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产业化、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人才”5个方面形成有效支撑科技强市的政策法规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的各主体、各环节、各领域均有政策支持和法规保障。推动研究制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等新的政策措施,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做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工作,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2.强化新型创新主体建设,培育壮大新动能

加强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鼓励大众创新创业,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挖掘一批拥有高新自主知识产权、“专精特新”产品的科技型“苗”企业,储备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建立“瞪羚独角兽”企业储备库,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三级梯度培育体系。结合我市产业特点优化整合创新平台,积极支持辽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辽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大做强做优。联合市技术创新研究院。鼓励企业建设离岸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通过技术贸易、资本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

3.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协作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加大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全链条激励制度设计,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科技信息网络平台和抚顺市大型仪器网络共享平台功能,发挥本土科技资源整合效应,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体系。引进知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依托东北科技大市场和鞍山科技市场联合市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筹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抚顺科技大市场,整合科技成果评价、交易、服务、孵化等资源,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促进区域科技合作与交流,鼓励我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引导企业与域内域外大学、科研院所广泛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科技成果精准对接。

4.大力发展抚顺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围绕抚顺市高新区的产业特点,重点在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全力开展科技招商引智,为高新区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高新区与辽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辽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加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和综合配套服务体系,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抚顺高新区晋升国家高新区,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优势资源与先进技术相互支撑结合的科技创新高地。

5.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研究落实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以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扩大“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等政策的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后补助奖励政策,引导、激励企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加强与银行、风投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鼓励企业在科创板、新三板和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激发科技金融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倍增效应。

6.加大国内外引智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入贯彻落实《抚顺市集聚人才若干政策规定》和抚顺英才计划,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吸引优秀人才向我市集聚为增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实施抚顺市引进外国高端人才项目帮助我市企事业单位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人才来我市就业。做好在抚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外国专家工作发展的舆论环境。

7.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

继续开展“企业科技助手”活动,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充分利用抚顺科技信息网、“抚顺科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创新典型科技创新政策,持续推送国内外科技前沿资讯,宣传科技知识。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普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形成人人关心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主办单位: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