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109号建议的答复

 

 

赵悦代表:

您好,您提交的《关于“抚顺市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已经市政府转交给我们,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专题就此进行了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科技人才工作情况

科技局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以人才为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一)为科技人才搭建各类平台

市科技局积极为科研人员搭建产学研、科技成果对接、科技人才交流等平台,发挥了较好作用。一是搭建产学研平台,发挥协同创新作用。企业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单位的产学研合作持续深。高新区与辽宁石油公工大学合作建成了全国最大“过氧化物”研究基地。加强对口合作,赴徐州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合作洽谈,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二是搭建成果对接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先后6次组织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已转化科技成果62项,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5.47亿元。组织召开科技引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省石化产业学会、省内院校10余名专家齐集抚顺,10家化工与精细化工企业代表参加会,与会专家积极为我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并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三是搭建创新人才平台,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利用“大连海创周”、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已引进外国高端人才24人。积极争取科技人才政策支持,推荐并获批国家高端人才项目1人,推荐“国家友谊奖”1人、申报“兴辽人才”3人、省重点外国人才计划2人、外专计划项目1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抚运安仪获批中俄(辽宁)创新创业基地。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建设

 通过组织企业调研、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组织企业培训等,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一是立足谋篇布局,组织开展企业大调研活动。年初,市科技局为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准确为企业把脉,组织开展了“科技引领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企业调研,重点对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了解掌握企业困难和技术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共调研企业98家,发放科技创新政策120余份,收集、梳理企业技术需求和问题20余项。并坚持问题导向,谋划为企业服务的有效措施。二是立足贴近基层,开展了“科技创新、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为精准服务企业,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举办了辽宁省“科技政策宣传月活动”暨抚顺市“科技创新、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邀请了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专家进行了科技创新政策集中培训。系列活动期间,对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政策进行宣传科解读,开展各类讲座,深入三县进行科技培训和咨询服务。三是立足精准对接,做好企业包保服务。按照市政府的分工,市科技局对12家企业进行精准实施包保服务,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每月进行情况汇,梳理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建设新型创新载体

通过加快布局科技创新高地、强化新型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攻关能力有所增强。一是率先布局,全力筹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得知省科技厅将在全省布局若干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信息后,市科技局结合我市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争取在抚顺成立省级固体废弃物和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得到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7月20日,抚矿集团、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合作共建的辽宁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获批辽宁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并申请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试点。抚顺高新区、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辽宁石化大学合作建成了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11月28日,辽宁省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抚顺召开,省政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玉林,省科技厅领导,市长、副市长及市人大、政协领导,外市科技局领导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会上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并为研究揭牌,标志着辽宁省第一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抚顺布局。二是大力优化,从优规范各类创新平。为优化我市原有创新平台,发挥创新平台的集合效应,市科技局对我市原有的25家创新平台进行整合、规范,纳入科技创新基地管理21家、合并2家、撤销2家,整合方案已上报省科技厅,经省科技厅审核,批准我市13家平台纳入省科技创新基地。同时,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2家。

今后科技人才队伍工作的安排

(一)着力培养引进人才,形成创新人才聚集效应

落实《抚顺市引进人才若干政策规定(试行)》,加快创新人才的引进,利用大连“海创周”、辽宁“科创周”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平台,引进外国高端创新人才。引导重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和研发团队,带动和培养一批本地科技创新人才。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和送农民上大学活动,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设一支高、中、低配置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形成创新人才聚集效应。

(二)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围绕我市产业领域,组织技术需求调研,分类梳理技术需求,组织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对接,引进、转化科技成果。继续深化与大学、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完善现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功能,引导企业进行协同创新。继续进行政策激励,用省、市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券等后补助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合理布局研发机构

引导抚顺市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国内院校、科研院所及区域内重点企业进行合作,围绕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处理及土壤修复等问题和需求,瞄准国内外先进技术,主动设计,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品,打造抚顺固体废弃物产业的竞争优势,推动抚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进辽宁抚顺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引导研究院完善功能,面向高新区发展和石化产业精深加工进行研发,延长石化产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开创精细化工大突破、大发展的新局面。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主办单位: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46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提案委